公告版位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電機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電機所簡介

一直以來,台灣高科技產業就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因此需要大量電子電機人才,來為技術或產品做不斷的嘗試與研發;翻開各大求職廣告、人力銀行網站,或是在就業博覽會中,所謂「Double E」之稱的電子電機相關人才,就一直是產業界炙手可熱的求才目標。

-- 系所領域 --

談到電子電機學群的發展,首推最具代表性的電機所;目前電機所的趨勢為一系多所導向,由電機所衍生出來的電子、電信、通訊、光電、顯示科技所,以及在所之下的控制、電力、計算機、電波、半導體、固態電子、醫學工程組等,都在培養不同專長的高級工程師人才,這些人才畢業後面在面臨不斷迅速成長的高科技產業時,便可一展長才。而目前最夯的電機所類組,首推半導體、電信、光電顯示器產業,在未來的幾年,這些產業的前景依舊持續看好。

-- 學界熱門 --

高度技術的產業,需要倚靠高度專業的人才,而高度專業的人才,就必須仰賴台灣的高等教育;在這樣的趨勢下,電子電機研究所便成為產業人才的重要來源,目前國內各大專院校,拜產業界對電機人才的求才若渴,以95學年度為例,博碩士生人數高達7607人,一直是學生人數最多的國內第一大所,可見各大學在培養高級人才方面,一直是本著不遺餘力的態度在進行。

-- 考情新知 --

在最新考試情報方面,電機所的考試仍是以筆試為主,但加考英文已成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原本規劃在下個學年度開始舉辦聯合考試招生,但目前已知由於時間倉卒作業不及,聯合考試招生確定延後實施,因此目前各校仍是以獨立報考的制度招生。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更是祭出了高額獎學金,例如交大電信所便向校友及企業募款,推出國立大學研究所中最高額之獎學金,目的就是要和台大搶學生;而私立大學也不惶多讓,開南最高獎學金給到100萬元,大葉大學、南台、虎尾科大最高都有給到20萬元,佛光大學16萬元,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至於電機所的學生,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組別呢?我們建議同學可以先依照自己的興趣或專精的研究方向,選擇未來研究所攻讀的組別,畢竟自己有興趣或拿手的領域,也比較容易在求學過程中得心應手。

以下幫同學整理出電機所各組畢業的就業市場,提供同學做更進一步的參考。

電機所下的組別

未來出路分析

電子組

以電子電路之IC設計為主

電信通訊組

通訊業,電腦相關產業,網路設備

控制組

掃瞄裝置、微機電相關產業

電力組

配電系統,馬達控制,汽電共生

計算機組

平行分散處理、計算機結構與多處理機系統設計、系統軟體發展、計算機應用、人工智慧

電波組

電信產業、天線設計、電磁分析

半導體組

半導體元件、奈米電子元件、IC封裝測試

電機所未來出路非常廣泛,不同組別就業方向也就會有些許差異,通常電機所之碩士生一畢業就可以很容易找到所學相關之工作,甚至有數家企業可供畢業生選擇,可見在就業市場中電機學群之學生一直非常吃香;104人力銀行近期調查中指出,在不同職務的起薪排行榜中,電機學群類畢業生相關職缺起薪皆壓倒其他各學群畢業生起薪,表現始終最為亮眼。

電機所畢業之學生,可朝政府單位、工程顧問公司、電信工程公司、半導體公司、電腦公司、電力公司、工廠之機電、儀表、控制部門工程師等尋求發展,職類選擇性多,加上台北的內湖科、南港科,新竹的竹科,台中的中科,台南高雄的南科等蓬勃發展,可知台灣科技業仍處於顛峰狀態。世界主流科技在此,台灣發展重點亦在此,您還等什麼,快加入電機所璀璨未來的行列吧。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電機所的科系

電機系所的報考同學,往往都是在大學時就已經就讀相關系所,因為電機類所的專業進入門檻較高,非電機相關系所的同學,要準備起電子學、工程數學並沒有傳統理工學生來的具有優勢,因此他系轉科報考電機所的同學並不多,對本科系同學也就因此大大減少了外在威脅。

因此電機所適合相關科系大學畢業生深造就讀,電機是一個領域廣泛的學門,通常大學電機系學的是該領域的通才教育,也就是從基本原理、電機各領域學門論述,接著到高年級時依照同學興趣選擇組別進行專題研究,到大學畢業時學生已差不多對某一領域有相當之了解,此時再報考研究所深入該領域所學,方能一氣呵成,得到更完整的專業知識。

然而除了電機系本身的學生適合報考電機系以外,還有哪些大學生也比較適合報考電機系呢,我們的看法如下。

一、電資學群其他科系

電資學群下的學系,除了電機系之外,其他大致包含電腦與通訊工程系、電子工程系等,這些學生也是大部分電機所考生的來源,由於這些學生在過去四年大學所學中,對電機相關領域已經有一定之認知與理解能力,再往研究所深造,可以更快將過去所學應用在研究方向中,因此是電機所考生中報考的最大宗族群。

二、工學院學群

傳統的理工學群當中,也有適合報考電機所的科系,諸如機械工程系、化學工程系、材料學系、環境工程系、醫學工程等,由於電機所是由傳統的工學院學群所衍生出來,因此所學的工程原理都會與工學院學群較為接近,若工學院的同學對電機所之研究領域也有興趣,不妨報考電機所,相信在準備電機所考試科目中,不會感受到太高的門檻。

三、資訊學院學群

在電機所的考生背景當中,大學就讀資訊工程與資訊科學系的同學也不在少數,由於資工與資科最早也是由電機系劃分出來,念資工與資科的同學若回歸電機的研究領域,也算是將原本資訊所學,應用回電機所的領域。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到底想報考電機所的同學,要準備哪些考試科目呢?以下我們為您整理好電機所各組別考試科目組合,由下表同學便可更清楚了解考試準備科目,讓您找到方向、順利奪標。

電機所考試科目主要組合表

組別

自動控制組

電力工程組

電波組

奈米電子
含光學半導體組

考試
科目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控制系統

1.        工程數學

2.        電路學

3.        電力系統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電磁學及電磁波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普通物理

組別

計算機科學組

電路組

積體電路
與系統設計組

 

考試
科目

1.        線性代數

2.        計算機結構

3.        資料結構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電路學

1.        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註:實際考試科目會依不同學校系所組別而有所變動,詳情請洽大碩研究所考試科目組合分析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光電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光電所簡介

近年來迅速竄紅的光電科技,其實是一門綜合光、電、機、材等技術的跨學門研究領域,我國光電產業自從1996年首度突破千億產值後,便被我國列為兩兆雙星計劃之一,其熱門之程度與發展性在此便可清楚觀察出來。以96學年度為例,更已經有高達29所大學設有光電相關研究所,可見光電領域產業在未來的前景仍然相當受到看好。

-- 系所領域 --

光電是一門綜合性的學門,因此其領域可說是非常廣泛,包含光纖系統、雷射原理、量子力學、醫療光電、奈米光學、分波多工光纖通訊控制、TFT LCDLED、光通訊、感測元件、生物醫學應用、光電材料技術、雷射光學應用等,都是屬於光電的研究領域範圍;目前國內光電產業,包含光儲存、光顯示器、光通訊及光電半導體及元件等四大光電產業,都是同學未來畢業後進入產業界的方向。

-- 學界熱門 --

產業的發達,直接帶動光電研究所的蓬勃發展,以及學生的踴躍報考。以96學年度為例,共有737個光電研究所碩士班的入門門票,卻有高達7381人次的考生報考,平均錄取率竟低於1%,由此可見光電研究所之熱門程度,甚至已不低於電機所,更何況設立光電研究所需要優良的師資與環境設備,因此得以設立光電研究所的學校幾乎都是重點發展大學,要進入光電研究所已經不容易,要進入一流的光電研究所更是困難,如何掌握訣竅、金榜題名,是有志成為光電人的同學不可忽略的議題。

-- 考情新知 --

在英文日漸受到重視的情況下,研究所加考英文已成為必備的趨勢,身為熱門系所的光電所自然也不在話下;除了所有學校都早已使用英文命題之外,大部分的學校皆已加考英文,而得分視簡章規定設為錄取最低門檻或列入考生總分加總;有的學校則是要求報考學生繳交英文證照證明其英文能力;無論如何,英文都已經成為現今學生報考研究所的必備能力,同學可別輕忽了。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原本規劃在下個學年度開始舉辦聯合考試招生,但目前已知由於時間倉卒作業不及,聯合考試招生確定延後實施,因此目前各校仍是以獨立報考的制度招生。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更是祭出了高額獎學金,例如交大電信所便向校友及企業募款,推出國立大學研究所中最高額之獎學金,目的就是要和台大搶學生;而私立大學也不惶多讓,開南最高獎學金給到100萬元,大葉大學、南台、虎尾科大最高都有給到20萬元,佛光大學16萬元,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近年來台灣光電產業成長迅速,根據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統計資料中指出,民國96年台灣光電產業產值首度突破2兆元新台幣大關,達2665.52億元,全球市占率達17%,並預計在民國102年,可突破千億美元的規模,也就是相當三兆台幣的產值,由此可知光電產業在未來的發展性是持續被看好的。

協進會指出,目前台灣光電產業中,仍是以LCD平面顯示器擁有最大的產值,其次光儲存領域也有不錯的表現,此外包含LED封裝、TFT LCD材料與零組件、TFT LCD面板、CIS模組、掃描器、數位相機、數位攝錄影機、資訊用光碟機、可錄型光碟片、光學鏡片等,佔有率都為世界前三大,更可看出台灣光電產業的表現始終不俗。

台灣的光電產業中,平面顯示器領域已逐漸成為全球重鎮,「顯示科技研究所」也就相應而生,如交大、彰師大便自光電所再細分出顯示研究所,並開始招收研究生,雖然與光電研究所是兩個獨立運作的系所,但彼此間的師資與資源仍持續往來。

同學於光電研究畢業後,也因為目前光電產業的蓬勃發展,「幾乎才剛踏出學校的碩士生,就已經被平面科技大廠給訂走了!」中山大學光電所所長黃升龍如此說道,對光電領域充滿期待與嚮往的同學們,拿到光電碩士文憑,就幾乎等同是拿到科技大廠的門票了。

以下幫同學整理出光電所中各領域所代表的產業,提供同學做更進一步的參考。

電所領域

代表產業

光儲存

數位相機,DVD播放器,燒錄器

光顯示器

各種液晶顯示器

光通訊

光纖光纜,通訊與數位家庭整合

光電半導體及元件

發光二極體,光耦合器,紅外線元件等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光電所的科系

繼續往光電所深造的同學,最直接的就是大學也同樣念光電系的同學了,雖然光電系屬於年輕的科系,但仍不乏該系畢業生打算繼續深造,在經過光電系四年的培訓之後,若欲繼續深造,當然最順理成章選擇光電所。

然而除了光電系本身的學生適合報考光電所以外,還有哪些大學生也比較適合報考光電所呢,我們的看法如下。

一、電資學群其他科系

而光電所原本就隸屬於電機所領域中的一環,會投入光電所領域的考生,自然就會有許多大學時期就讀電機系或電子系的同學,尤其光電所的入學考試,又與電機所極為接近甚至相同,一般來說,工程數學一定是必考科目,其餘的考科大都可供同學選考,包含電子學、電磁學、近代物理、應用數學等,這些考科都與電機所的考試科目極為相似,自然也就可再降低準備門檻。

二、理工學院學群

傳統的理工學群當中,也有適合報考光電所的科系,諸如機械工程系、化學工程系、材料學系、環境工程系、醫學工程等,由於光電所是由傳統的理工學院學群所衍生出來,因此所學的工程原理都會與理工學院學群較為接近,若理工學院的同學對光電所之研究領域也有興趣,不妨報考光電所,相信在準備電機所考試科目中,不會感受到太高的門檻。

preview_icon.gif 投考策略

由過去光電所的考試科目可看出,各光電所的考試科目都大同小異,通常最常見的不外乎就是工程數學、電子學、電磁學、近代物理、應用數學等;其實若只準備工程數學、電子學、電磁學三科,就足以報考交大、清大、中山、中央、師大、元智等六間學校的光電所了,如果再多準備近代物理,可報考的光電所更是大幅增加,就端看同學如何從想就讀的學校與考試科目之間做適當的規劃了。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通訊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通訊所簡介

通訊產業是目前台灣高科技產業中,發展極為迅速的一項產業,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arketIntelligenceCenter MIC )指出,民國97年列入MIC統計的通訊硬體估計將可達到八千六百億元產值,若加上未列入MIC統計的產業,預估國內通訊硬體產值將可達到一兆元,若再加上國內電信產業年約四千億的產值,估計台灣整體通訊業產值,可望在民國97年突破一點四兆元大關。

--系所領域--

目前台灣大專院校通訊所,大致包含以下幾個部份,通訊系統、通訊網路、訊號處理、通訊電子、電波工程、光通訊、通訊積體電路設計、多媒體數位通訊等,而發展趨勢大都強調計算機、通訊、光電及積體電路等技術之整合與應用。通訊領域近幾年發展逐漸走向穩定,技術也逐漸邁向成熟,但由於通訊產業難以被其他技術所取代,因此後勢仍持續被看好。

--學界熱門--

在過去幾年,學校要培養通訊人才,始終是依附在電機所之下,一直到最近幾年,由於通訊領域在台灣產業界持續熱門,通訊相關技術發展也不斷精進,通訊所才因此孕育而生。以民國96年為例,台灣各大專院校共計有25系所設有通訊研究所,碩士生招生名額共計633名,並細分許多領域組別供學生選讀,由此可見通訊所當今熱門之程度。

--考情新知--

一般而言,通訊所的考試科目較其他電機所來的固定,皆以工程數學、電子學、通訊系統為大宗,若大學唸電機系的同學要報考通訊所,還可選擇自己較熟悉的科目選考,包含計算機系統、電磁學、電磁波、系統程式、機率、線性代數、訊號與系統等,不同的組別之下有不同的選考科目,建議同學可仔細分析後再做決定如何報考,以達到最大的勝算。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已開始展開運作,考生只要一次報名、一次筆試,就可以同時擁有選填多個校系所別做為就讀志願的權利。雖然這四校之研究所考試採行聯合招生制度,但各校仍保有獨自招生之名額,而每年招生規則也會有所調整,同學必須特別留意簡章及網站的最新公告。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更是祭出了高額獎學金,例如交大電信所便向校友及企業募款,推出國立大學研究所中最高額之獎學金,目的就是要和台大搶學生;而私立大學也不惶多讓,開南最高獎學金給到100萬元,大葉大學、南台、虎尾科大最高都有給到20萬元,佛光大學16萬元,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通訊產業包羅萬象,在台灣產業環境中,也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為配合國家經濟建設朝「亞太電信中心」目標邁進,通訊產業之投資與產值都在逐年穩定成長中,也是未來二、三十年世界的重點發展科技,因此通訊所畢業的同學,自然也就成為產業界極欲網羅的搶手人才。

在通訊產業未來發展上,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指出,預估在民國97年,亞洲無線通訊之商機,將會達到全球市場規模的41%,亞洲也將成為無線行動寬頻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預估到西元2012年時,全球行動寬頻通訊商機,將超過一千億美元,由此可預期,未來通訊產業仍有非常大之發展目標。

以下是通訊所的研究領域與產業分析,提供同學做更進一步的參考。

通訊所研究領域

產業分析

數位信號處理

數位資訊傳輸、數位信號通訊相關領域

網路與多媒體

行動通訊、無線網路、有線網路、多媒體之整合與應用

電磁電波

天線、電磁干擾/相容、無線電傳播、智慧型運輸系統

射頻晶片

基頻、射頻(RF)晶片研發、設計、製造

光通訊

光纖光纜,光器件,光設備,光通訊儀表,光通訊電路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通訊所的科系

繼續往通訊所深造的同學,最直接的就是大學也同樣念通訊工程學系,或是電信工程學系的同學了,大學時期的通訊電信教育,著重理論與實務同時並重,培養學生了解通訊領域並學以致用;研究所領域便著重在培養高級的研發設計人才,因此許多通訊電信學系的大學畢業生,都是報考通訊所的最大來源。

然而除了通訊與電信學系本身的學生適合報考通訊所以外,還有哪些大學生也比較適合報考通訊所呢,分析如下。

一、電資學群其他科系

在過去的學術界中,通訊系原本是依附在電機、電子系之下,由於近年來通訊電信產業之蓬勃發展,通訊所因而紛紛獨立出來。也因此報考通訊所的同學,也不乏大學唸電機、電子科系的學生,尤其通訊所的入學考試科目,本身又與電機所十分接近,一般來說,工程數學一定是必考科目,其餘的考科大都可供同學選考,包含電子學、電磁學、近代物理、應用數學等,由於考試科目極為相似,自然也就降低準備門檻。

二、理工學院學群

傳統的理工學群當中,也有適合報考通訊所的科系,諸如機械工程系、化學工程系、材料學系、環境工程系、醫學工程等,由於通訊所是由傳統的理工學院學群所衍生出來,因此所學的工程原理都會與理工學院學群較為接近,若理工學院的同學對通訊所之研究領域也有興趣,不妨報考通訊所,相信在準備通訊所考試科目中,不會感受到太高的門檻。

preview_icon.gif 投考策略

通訊所的考試科目,仍與其他電機學群類所相似,幾乎都是以工程數學為主要應考科目,再加上其餘考試科目包含通訊系統、通訊網路、電子學、電磁學及電磁波、線性代數、離散數學、機率、計算機系統等,通常通訊所報考人數依舊眾多,競爭也很激烈,同學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可以先由自己擅長的科目下手,以提高上榜的機率。

建議同學在考科的準備上,須特別留意工程數學、線性代數以及機率的部份,在通訊所程數學考試中,通常較著重於線性代數以及機率的部份,也因為如此,在大碩研究所的課程安排中,我們便特別為通訊所的同學加開工數線代以及工數機率,藉以增強同學應考實力。而現在通訊所的考試當中,線性代數是相當受到重視的考試科目,所以若同學擁有較長的準備時間,則建議同學可再加強線性代數的部份,讓自己的競爭力更上層樓。

通訊所考試科目主要組合建議表

組別

通訊組

電波組

考試
科目

1.      工程數學

2.      通訊系統

1.      工程數學

2.      電磁學

3.      電子學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醫工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 醫工所簡介

醫學工程廣義而言,就是將工程師與醫學家做結合,發展延伸出更新的技術與設備,以造福廣大的人群;醫工所領域便是整合工程、物理、數學、工程技術、生物醫學科技、與臨床應用而形成的一項跨領域工程科學;醫學工程是成就醫學領域的重要推手,沒有醫學工程的後盾,便無法實現醫學普及的目標;醫學科技不斷精進,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醫學工程的高級專才,是永遠不退流行、也是永遠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 系所領域 --

醫學工程研究所的領域,依照其研究方向,大致可分為以下五組:(1)醫學材料(2)醫學電子(3)醫學機械(4)醫學資訊(5)臨床工程等。研究內容則包括醫用陶瓷及複合物材料、高分子生醫材料、藥物傳輸系統、奈米材料、骨科生物力學、人體動作分析、電腦輔助手術、義肢與矯具學、復健器材發展、高齡長者與身心障礙者照護工程學、:醫學診斷儀器、醫學治療儀器、保健電子儀器、醫學感測元件與技術、醫用微感測器、醫學影像處理、生理訊號處理、醫療資料庫、醫學網路、虛擬實境、遠端醫療、細胞與組織工程、超音波熱療、生醫光電、生物晶片資料分析、醫學醫料庫處理等研究,可說是非常包羅萬象。

-- 學界熱門 --

醫學工程雖是跨領域之學門,但仍隸屬於工程學院底下,目前擁有醫學工程的學校雖然不多,但量少質精,通常為學校設有醫學院及理工學院較易設立,如台大、陽明、成大等,由於醫學技術先進,因此醫學工程除了必須擁有一定的醫學知識,同樣也需要精進的工程研究能力,學界在培養醫工高級人才時,便會投注更多的心力栽培,以期許學生在畢業之後,能順利與當下的醫療技術順利接軌。

-- 考情新知 --

在最新考試情報方面,醫工所的考試以筆試為主,但由於醫工所學校多為國立知名大校,因此加考英文已成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已開始展開運作,考生只要一次報名、一次筆試,就可以同時擁有選填多個校系所別做為就讀志願的權利,醫工所也在聯招行列之內。雖然這四校之研究所考試採行聯合招生制度,但各校仍保有獨自招生之名額,而每年招生規則也會有所調整,同學必須特別留意簡章及網站的最新公告。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台灣醫工產業在目前高齡化之社會趨勢下,醫療保健相關產業必將隋著生物科技之進步與世界醫療技術之日新月異而成為未來產業之主流。因此國際上與台灣許多公司紛紛已開始結合原先產業優勢如電子、資訊、 材料投入研發並與現代醫療技術作結合研究,最終以達到提高人類醫療生活品質為終極目標 。

其中以
生醫電子(Bioelectronics)、醫學資訊(Bioinformatics)、生醫材料(Biomaterial作為研究發展之主流,並以:醫電整合、醫儀設計、醫用軟體發展為主並順勢結合生物科技在生物晶片及基因資訊上作為未來研發利基。

故醫工所未來就業出路已越趨寬廣了,並與生物科技業分頭並進達到相輔相成之作用也將會成為未來新興主流產業之一。

醫工所之專業出路整理如下:

領域

出路分析

領域

出路分析

生醫電子

生醫光電系統工程師
電子醫療設備工程師
電子醫學設備維修技師

醫學資訊

生醫訊號處理工程師
醫用軟體發展工程師
醫學網路資料庫工程師

 

領域

出路分析

領域

出路分析

生醫材料

生醫材料研發工程師
生物感測研發工程師
生醫材料製成工程師

生物科技

生物晶片研發工程師
基因資訊處理工程師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醫工所的科系

由於醫工所研究領域廣泛且其結合了工程、物理、資訊、生物、數學等專業學科,再加上目前各大專院校甚少有醫工之專門學系與其他各所,相對下此所適合所有同學修習過相關專業學科就讀,其科系整理如下:

()電機資訊類學群:舉凡電機電子資訊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過工程數學、電子、普物、計算機概論等專門學科適合選擇醫工所中之醫學電子組。

()機械材料類學群:舉凡機械材料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工程數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等專門學科,故可報考醫工所中之生醫材料或生醫力學組。

()生物化學類學群:舉凡化學、生科、化工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等專門學科,故可報考醫工所中臨床工程或醫學生科組。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由於醫工所研究領域廣泛因此下分為幾組,建議同學可以依自己興趣及專業學科作一報考。

醫工所考試科目主要組合:

組別

醫工電子組

醫工力學組

醫工資訊組

醫工生科組

考試科目

1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3
計算機概論

1工程數學
2
工程力學

3
流力或材力擇一

1計算概論
2
數學(線代及離散
)
3
機率統計及資結

1生物化學或生理學擇一
2
普通物理或普通化學擇一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航太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航太所簡介

自古以來人類的夢想,就是期待能有朝一日,在蔚藍的天際中展翅高飛,這樣的願望在1903年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後,正式宣告實現,並且花不到百年的光景,人類更是進入太空,開啟另一個新的紀元!飛機可說是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人們也越來越仰賴飛行載具,航太工程領域的人才需求,便因此孕育而生!航太工程便是整合相關科技後,運用到飛行載具上的一門學科,是高科技工業的根本工程;除了航太帶給交通上的革命性發展之外,延伸出的國防武器、衛星工業等,都是航太工程的範疇,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可說高級的航太工程人才,其發展是無可限量的。

-- 系所領域 --

航太所研究領域概分為:() 流體力學與空氣動力學、() 燃燒熱傳與噴射推進、() 結構與材料、() 導航與控制、() 太空系統工程、() 微機電系統、() 奈米技術、() 其它跨領域之研究等,以培養航太人才相關的設計、分析、執行等專業知識能力,目前航空公司持續需要專業的航太人才加入,政府也正大力推動航空產業,以及兩岸三通後市場擴張所帶來的商機,都是航太所未來具有前瞻性的指標。

-- 學界熱門

目前約計有九間學校設有航太所,設立學校之屬性從國立大學、私立大學、科技大學、技術學院,一直到國防大學皆有設立,可說航太所仍是學界不可忽視的重要領域,航太所也區分出以下不同的系所定位,包含太空科學、航空與電子科技、民航研究、飛機系統工程、航太機械工程、航太系統工程等,同學在報考航太所的同時,則需多加留意,以找出符合自己需求的系所。

-- 考情新知 --

在最新考試情報方面,航太所的考試以筆試為主,加上航太科技所接觸的資訊多為英文,因此加考英文變成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此外,航太所在入學考試方面,幾乎有一半的系所加入口試測驗,同學在面對面試官時,需要表達清楚為何想進入航太所的原因,以及未來進入航太所之後的研究方向,更要對目前最新的航太科技發展與動態有所了解,才能在一次次的口試中,獲取面試官的青睞。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所謂航太產業分別是指航空及太空兩大科技產業,多年來航太科技業一直是各國致力發展的先端科技,代表性如美國國營的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 、美國波音公司、法國空中巴士公司。因其所代表分別是熱流(動力引擎)、固力與製造領域(航太零組件製造)、控制與導航(飛行控制模擬與航電產業)、電腦輔助工程(航太電子通訊)等專業領域之精華。

而台灣在政府大力扶持及兩岸三通商機的帶動下航太產業亦將充滿無限商機,再加上航太產業實為科技製造業之龍頭其所延伸出中下游科技製造業都將是同學未來就業的選擇。

航太所之專業出路整理如下:

領域

出路分析

領域

出路分析

熱流及大氣動力

動力引擎產業如
漢翔航空工業公司 、波音公司
超輕飛機動力產業如
超動力公司
其他延伸產業如
汽、機車外型與運動器材設計、風扇及散熱器之分析設計產業公司

航空材料與結構

航太零組件製造商如
台灣宏達科技
國際航空製造大廠如
貝爾、洛克馬汀、諾斯洛普格魯曼、雷神等國際大廠。

 

領域

出路分析

領域

出路分析

航空控制模擬與航電

電動模型飛機專業製造廠如
廣營電子
航空電子產業如
台灣國際航電股份有限公司
美國雷神股份有限公司

一般公 私領域

政府學術機構如
中山科學研究院、適航驗證中心、飛安委員會、工研院航太中心、經濟部航太小組
航空公司如
中華航空、長榮航空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航太所的科系

航太所研究領域廣泛其主要建構在流力、熱傳、動力、材料、控制、微機電等專業學科,再加上目前各大專院校甚少有航太系之專門學系,與其他各所相對下此所適合修習過相關學科科系就讀以延續其專業,科系整理如下:

() 機械材料類學群:舉凡機械材料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工程數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熱傳學、自動控制、工程力學等專門學科故可報考航太所中之燃燒熱傳噴射組或結構材料組及控制與導航組就讀。

() 電機資訊類學群:舉凡電機電子資訊等相關學系因有修習過工程數學、電子、普物、自動控制等專門學科適合選擇航太所中之電子組就讀。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由於航太所研究領域廣泛因此下分為幾組,建議同學可以依自己興趣及專業學科作一報考。

航太所考試科目主要組合:

組別

熱流推力組

結構材料組

控制組

電子組

考試科目

1.工程數學
2.
熱力學
3.
流力學

1.工程數學
2.
工程力學
3.
材料力學

1.工程數學
2.
工程力學
3.
自動控制

1.工程數學
2.
電子學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材料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材料所簡介

有句話說,人類的歷史就像是一部材料的發展史:從彩陶文化時期的陶板、工業時期的金屬產品、一直到近代高溫超導體及半導體材料、甚至是未來興起的各式材料元素;材料的演進,代表著人類的進步,也顯示出人們與材料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材料屬於基本科技,衍生出的應用可說是包羅萬象,包含電機、機械、化工、物理、化學、生化等,因此我們可以說材料科技就像是科技的根基,根基要穩固、相關應用才得以成長茁壯,也才能帶給人們更大的發展與進步。

-- 系所領域 --

雖然材料所之研究領域廣泛,但一般而言材料所的研究範圍大致涵蓋金屬材料、電子材料、陶瓷材料、高分子材料及奈米材料。金屬材料重點為金屬的提煉、鑄造、加工、銲接等一系列的製造過程,研究金屬材料的應用;電子材料是研究光、電、磁等基礎電子元素的應用;陶瓷材料則是深入探討陶瓷製程、微結構分析與性質測試,以發展出更精密的陶瓷技術;高分子材料主要研究高分子化學構造、型態與材料性質間的關連;奈米材料在近年來相當受到重視,是根據物質在奈米尺寸下之特殊現象,有效地將原子或分子組合成新的奈米結構;材料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配合不斷的研究與發現,是材料所人才重要的使命。

-- 學界熱門 --

材料工程屬於基礎學門,因此許多大專院校皆有設立,由於材料工程又多細分許多不同的研究領域,大部分學校之材料工程研究走向,多會伴隨該校定位而有所調整,加上早期教育部曾針對不同學校,有給予不同領域的發展計畫,例如清大材料系發展電子材料,成大材料系發展陶瓷材料等,故不同的學校,材料工程的系所定位發展便會有所差異。近年來學界的另一趨勢,則是偏向化工與材料之整合,由於化工研究走向逐漸偏向材料領域,故產生許多化工與材料結合的研究所,雖然強調整合,但此類研究所,仍多以化工為其研究主軸。

-- 考情新知 --

在最新考試情報方面,材料所的考試以筆試為主,並以英文出題為主要趨勢,此外加考英文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特別請考生注意的地方,則是材料所的考試科目較多,尤其是欲報考清大與成大材料所的同學更要特別注意!以97學年度為例,清大材料所考試科目多達6科,包含理工測驗一(含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理工測驗二(含工程數學、熱力學)、理工測驗三(含物理冶金、工程力學、近代物理、有機化學、應用電子學五擇二),成大材料所考試科目更高達9科,包含A科目(含普通物理、物理冶金、量子物理導論)B科目(含普通化學、材料熱力學、有機化學)C科目(含工程數學、材料科學導論、材料力學),大碩研究所有鑑於此,特別推出全國唯一的「清成專班」,將上述清大與成大的考試科目,一一為同學輔考至定位,增加同學的實力,也大大提高了同學的上榜機會!最後,我們仍建議同學應儘早準備材料所的入學考試,才不至於被眾多的考試科目壓到喘不過氣,也更容易有傑出的表現!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針對材料所學生於畢業後,其就業類別與代表公司,整理如下:
(
) 光電通訊電腦類:精碟科技、技嘉科技、及成企業、台灣國際航電、瀚宇彩晶、廣輝電子等等。
(
) 電子零件科技類:光寶科技、仁寶電腦工業、連展科技、敦南科技、台達電子工業等等。
(
) 半導體/科技研發類:全國科技研發企業、精材科技、瀚宇博德等等。
(
) 製造業:永豐餘造紙、台聚管理顧問、興采實業、理隆纖維工業、中華台亞等等。
(
) 化學/檢驗:台灣檢驗科技、台灣永光化學工業等等。

而材料業主要熱門職缺:
材料製程研發人員、電子材料工程師、金屬材料研究員、精密材料研發員、高分子材料加工與應用研究員、塑膠材料研究員、材料設計與製程研究員、陶瓷材料研究員、材料業務工程師、化學材料合成專員、電子材料工程師、材料採購工程師、原材工程師等等。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材料所的科系

一、工學院學群:
材料工程類所原即屬於工學院中,也因此,其考科內容如動力學、熱力學甚至是流體力學等科目,都屬於工學院中的基礎科目。所以工學院的同學們欲報考此系所之門檻,應不會太高。

二、理學院學群:
而材料學在於理學院當中,亦屬於衍生性科目,其亦涉取了物理學、化學等基礎科目。另者,部份材料類所亦將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考科,作為入學考試的內容。故理學院的同學們若欲跨考此類所,並非須研讀完全不相及的考科。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依照最新各校考試入學之簡章,提供下列投考組合策略供學員做為投考材料所之選擇參考:

組別

組合一

組合二

考試
科目

1.工數
2.
物理冶金

3.
冶金熱力

1.材料科學
2.
物理冶金

3.
冶金熱力



有志投考清大、成大的同學須注意此二校之考試科目相當特別:

學校
系所

考試科目

清大材料所

(6
科)

科目1:普通物理、普通化學
科目2:工數、熱力學
科目3:物理冶金、工程力學、近代物理、
有機化學、應用電子學(5科選2)

成大材料所

(9
科)

科目1:含普通物理、物理冶金、量子物理導論或其對等科目。
科目2:含普通化學、材料熱力學、有機化學或其對等科目。
科目3:含工數、材料科學導論、材料力學或對等科目。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