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統計所】考試資訊

 

 

 

 

近幾年來,統計工具的重要性逐漸受到重視,從早期的人口統計、醫藥、民意調查、品質管理,到近年來的精算科學、資料採礦、machine learning技術的開發與蓬勃發展,國內的統計已不再像過去一般受到漠視,而統計相關的人才也逐漸在各行業中嶄露頭角,統計所絕對是可以讓您厚植實力的地方。

目前全球已經是一個講求「數字」管理的時代,在統計所中你所學到的統計知識方法及縝密的邏輯思維,若能佐以對其他學科的了解,將能有助於你在各行各業中出類拔萃;然而國內的部份統計所附設了統計諮詢中心、市場調查中心、民意調查中心或資料採礦中心,更是可以讓你能夠將統計應用出去的最好機會。

統計所未來出路大致可分為八大領域,如下:

一、工業統計:

由於統計人才具備數據分析能力及良好的邏輯思考,在研發過程中這一類人才往往可以帶來甚大的幫助,因此,高科技產業近年來也在搜尋這一類人才進入研發部份,希望在競爭世代中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又產業中之品管部門在技術面上多以統計學為基礎,因此擁有統計背景之人才更是佔盡優勢。由於地利關係目前工業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國立大學有:交大統研、清大統研、成大統研等。

二、生物統計:

二十一世紀可以說是生物科技的年代,生技工業的產品如生物晶片、藥品與基因改造農作物等產品之研發就需要生物統計的評估。許多國際性生技產品公司與政府產品管理單位如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均聘請大量生物統計人才進行生技產品的研發,評估及核准的工作。由此觀之,生物統計的未來出路必然進入生物科技公司,且以目前之就業情況來看生物統計人才仍然是供不應求,可見出路是一片光明。目前生物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台大流病所生物醫學統計()組、陽明大學公衛所、清大統計所生統組等。

三、精算統計:

精算師是高收入之職業, 國內有通過精算師考試的人只有少數, 但若你對此領域有興趣的話, 不妨考慮未來去考精算師考試, 一試自己之身手。目前精算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政大風管、逢甲統計精算。

四、市調民調:

目前國內外對市調及民調非常之注重, 當公司面臨到重大的決策或預測性問題時, 都會先進行調查, 以調查之結果為基礎, 作出合乎市場需求之決策。目前市調民調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成大統研、輔大應統。

五、數理統計:

屬理論推導之部份, 建議未來有意修讀統計博士學位之考生, 可以此領域作為研究方向。

六、財務統計:

所謂有數字的地方就會用到統計學, 財金領域上都會遇到龐大的數據, 統計人在此領域上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財金計量學中更是把財金領域上常用之統計方法歸納及整理, 此學科也成為財金所中必修學分, 因此未來有意往財金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財務統計作為研究方向。目前財務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成大統研。

七、經濟統計:

計量經濟學中是把經濟領域上常用之統計方法歸納及整理, 此學科在經研所中更是列為必修學分, 因此未來有意往經濟研究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經濟統計作為研究方向。目前財務統計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清大統研。

八、資料採礦:

有些傳統的統計方法在資料筆數過大時, 會產生在臨床上無意義之推論, 因此, 統計學家發展出很多分析方法, 以針對龐大數據之分析, 資料採礦學科意指在龐大的數據中挖掘出有用之資訊, 國內目前此領域之需求快速增加, 因此未來有意往資料採礦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此作為研究方向。目前資料採礦領域中較聞名之大學有:政大統研、輔大應統。

 

 

 

統計所的考試科目組合「統計學、機率論、數理統計學、基礎數學(含線性代數、微積分)」中,不難理解統計所是著重考生的數理能力以進行考試,因此考試科目中除了統計學(應用統計學)有偏應用考題外,其他考科均屬數理科。

 

 

正因為如此,以往報考統計所之考生大多數為本系生或數學系,也會有其他學系的學生對統計感到興趣而報考。

總之,擁有數理背景或對應用數學有興趣之大專生都可以報考統計所。因考試科目類似及未來出路發展相似,目前很多報考數研所及財金所(財工組)學生亦會以統計所為考試投考之目標。

preview_icon.gif策略

各校統計所 考試科目大解剖
全國一百多所大學中,設有統計研究所的並不多,以國立大學來說只有政大、北大、成大、交大、清大、中正、中央七所,私立的有淡江、東海、輔大等。統計所每年報考之人數仍然持續增加之中,以中正大學為例,其今年之報考人數就已經超過四百人,這樣的現象使得各校之錄取率平均來說從百分之十持續下降。

對於一個唸統計的人來說,以上的資料代表了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就是國內慢慢地增加對於統計人才的需求,以及統計學科慢慢被別人瞭解及認識。在美國的統計學家是非常受到尊重的,因為他們往往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資訊給決策者來做出正確的策略,使得公司可以隨時掌握住有用的資訊。但國內的起步比較慢,仍然有很多大企業不清楚統計的實用性,往往會把握不住有利的商機。因此,希望各位有意往統計學界深造的人,畢業後要把統計方法發揚光大,造福社會。
全國的統計研究所在入學考試中,通常以四個考試科目為主,(一)統計學(二)機率論(三)數理統計(四)基礎數學(含微積分及線性代數),分述如下:

(一)
統計學
此科目比較著重於統計的應用層面,數理方面的運算不難,只要有清楚的統計觀念,必可以獲取高分。考題多屬應用問題之檢定、實驗設計、變異數分析、迴歸。
(二)機率論
著重在定理之推導及定義之應用,考生必須訓練對於所有內容中之定義及定理之熟練程度,且必須整理各機率分配間之轉換關係,由於本考科題型變化大,在準備上較為不易,考生必須多花時間演練題目。
(三)數理統計
此科目比較著重於統計的基本概念及公式之推導,內容比較偏重於數理方面,由於考題的變化很大,因此本考科之準備時間一定會比其他科目來得多。科目內容中之定義、定理很多,但往往就是考取學校之關鍵,考驗考生對於這些定義及定理之熟練程度。 
(四)基礎數學(含微積分及線性代數)

微積分及線性代數在統計所的入學考試中合為一門考試科目,以滿分一百分計,大概各佔一半分數。此科目比較著重於基礎數學之應用,因此不必學得太深入,有些推導是可以省略的,建議考生在準備前先回顧歷屆考題,以免唸了太多不考的章節內容。

preview_icon.gif合就讀統計所的科系

preview_icon.gif 統計所簡介

 

統計所及泛統計研究所(指數研所統計組及流病所生統組等,以下皆稱為統計所),由於近年來在許多行業中都大量運用統計方法以處理相關的數據,造就了各界對於統計人才的需求大增,舉凡金融、資訊、高科技研發及工業等都希望有統計人才之加入,讓數據擁有更大的參考價值。

在學術研究過程中,統計學更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要讓研究成果更加擁有說服力就得正確地運用統計方法,但因為統計學需要運用到大量的數理推導能力及邏輯分析能力,因此對於非本科系之研究人員來說顯然是一個負擔,也正因為如此,更是造就了人們對於統計觀念之改變,需求量慢慢提升。

以國內統計相關研究所之報名人數來看,就以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為例,93年碩士班報名人數為184人,但94年報名人數增加到365人,各校情況都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估計未來每年約有400人報考統計所,可見看好統計所未來出路的學子們還真的不少。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資工/資科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資工/資科所簡介

所謂的資訊工程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早期是隸屬於電機工程學系下的計算機組,隨著計算機科學的發展在當時的迅速起飛,才被獨立出資訊工程系;而早期的資訊科學 (information science),則是隸屬於理學院之下,主要較偏向於資訊的理論研究部份。演化至今,在資訊化普及與被重視的情況下,資訊類相關系所不但被獨立出來,更有學校將這些被獨立出來的資訊類所,如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科學系、資訊管理系、資訊傳播系、圖書資訊學系等,統合起來成立資訊學院。

一般而言,資訊工程較偏重在資訊科技應用的方面,如何將資訊經由規劃、運算、整合,並且使用於實務上;而資訊科學則著重資訊理論的探討,較專注在資訊的假設、邏輯演繹與分析上。資訊工程與資訊科學在資訊領域的發展演進下,近年來已逐漸走向統合,雖部分學校仍保留兩個領域的差異性,但師資與資源早已相互密切交流。

-- 系所領域 --

資訊工程 (以下泛指包含資訊科學) 研究的領域,包含基本的資訊軟體程式操作與應用,與程式語言的規劃與撰寫等,主要研究領域包含電腦網路、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資料庫、人工智慧、人機系統、多媒體系統、影像處理、平行處理與分散系統、生物資訊系統、資訊檢索等;並且許多學校也開始並重學生的軟、硬體專業能力,使學生的核心專長能更為廣泛,培養起學生更完善的技能,以成就更專精的資工人才。

-- 學界熱門 --

近年來由於大專院校成長迅速,因此教育部有意將博碩士班部分系所之招生名額做總量管制,但值得一提的是,資訊工程所的招生卻反而不受限制,並且持續增加;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班在學人數在96學年度已經突破4500人,因此我們很清楚發現,目前產業界仍迫切需求資訊工程的高階人才,同學花兩年時間深造專業能力強的資訊工程碩士學位,在畢業後必是產業界搶手的目標。

-- 考情新知 --

同學要投身資工人的行列,需要夠清晰的邏輯分析能力,以及不錯的數理運算能力,才能在考試科目的準備上,更加得心應手。此外,由於資訊科技擁有快速變動的特性,很多教授喜歡測試同學對資訊的靈敏度,故報考資工所的同學,需要掌握每年最新的資訊科技與技術,才能提高答題的機率,獲取更高的成績。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已開始展開運作,考生只要一次報名、一次筆試,就可以同時擁有選填多個校系所別做為就讀志願的權利。雖然這四校之研究所考試採行聯合招生制度,但各校仍保有獨自招生之名額,而每年招生規則也會有所調整,同學必須特別留意簡章及網站的最新公告。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在未來數年之內,碩士以上學歷最極需的人才,便是以資訊工程所居冠;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指出,軟體程式設計師是目前產業界需求量最大的職務,故資訊人才便一直是產業界的主要職缺,一年四季無時無刻都會有產業在獵取人才。也因為資訊產業長期都與學校維持良好的產學關係,在如此緊密的維繫下,使資工所畢業的學生更加容易與產業接軌。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近年來台灣金融產業當道,財務工程便因而看俏,擁有計算機、資料庫、網路、工程數學、計量經濟能力的人才,更成為金融界搶手的目標,此種由資訊領域轉往金融領域的模式,也是目前資工類所同學畢業後就業的熱門選項。

關於資工所未來畢業後的出路,我們幫同學整理如下。

職務名稱

職務說明

財務工程師

運用資訊網路、資料庫、經濟能力從事金融業金融分析工作

系統分析師

將客戶需求內化為技術元件,並與程式設計師溝通,進而完成專案需求

程式設計師

資訊產品研發與撰寫,主要擔任程式DesignCoding之角色

網路管理工程師

主要擔任硬體設備之架設,與網站伺服器之管理

資訊安全工程師

公司網路資訊安全之維護、管理與技術支援

網頁設計師

規劃執行與設計網頁,使網頁更能親近使用者介面

多媒體設計師

因應多媒體的多元發展,主要設計具互動性以及豐富多元的傳達效果

網站行銷企劃

結合企業整體資源於網站,執行網際網路上的行銷活動

IC測試工程師

測試完工之IC是否正確符合產品規格之需求

IC設計工程師

將企劃之IC產品規格轉換成技術功能規格之工程師

業務工程師

負責做企業、產品簡介,以及開發客戶與產品報價、談判等工作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資工/資科所的科系

就讀資訊類系所的同學,普遍要對資訊產業動態有某種程度之興趣與了解,邏輯處理清晰、數理思考敏銳等,都是就讀資工所基本必備的條件;資工所的教育在培養專業的資訊工程師為主,所以同學若對資訊沒有相當程度的興趣,在決定報考資工所前請多加考慮;資工所也因專業能力深,最直接當然屬大學同樣是就讀資工系的同學報考,以朝更專精的資訊科技領域邁進;而其他適合報考資工所的科系又有哪些呢?

一、資訊學院學群

報考資工所也同樣適合大學時就讀其他資訊類所的同學,如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科學系、資訊管理系、資訊傳播系、圖書資訊學系等,擁有資訊底子的同學在面臨資工所專業進階的訓練時,能降低相當程度的進入門檻,因此近年來已有許多資訊學院其他科系的同學,研究所轉攻資工所的例子。

二、電資學院學群

由於資訊工程學程強調軟硬體並重,與電機工程的訓練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因為資訊工程最早是由電機領域所發展出來的,故資訊工程與電資類系所之所學擁有高度之相關,故電機學院的同學,也成為報考資工所的另一大宗。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資訊工程所考試科目,主要區分為兩大領域。第一大領域為資訊科技,主要考科為計算機系統、組織與結構,資料結構與演算法等;第二大領域為計算機數學,主要考科為線性代數、離散數學、機率、微積分等;藉由此兩大領域分別測試同學對資訊科技的深度與廣度,以及對數理運算能力的掌握,報考資訊工程類所的同學,此兩大領域的考試皆須確實掌握不可偏廢,方能增加上榜之機會。

關於資訊科技領域應考部份,就包含了計算機系統、計算機組織、計算機網路、作業系統、資料結構、演算法等,雖然各學校所著重的重點不同,但資訊科技著重的是同學的廣度,多閱讀資訊相關報章雜誌,都是提升自我實力的最佳方法。

而計算機數學的部份,便著重在工程數學、線性代數、離散數學、微積分、機率與統計等,數學實力的養成沒有捷徑,唯有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作為準備考試上的輔助,以及透過多練習多演算的方法逐步累積自我實力,才能在考試中得到更好之效果。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機械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機械所簡介

擁有工業之母美譽的機械領域,見證了近代人類史上文明的發展,從工業時代發展至今,縱使資訊化時代來臨,也無法取代機械工業對人類的重要性,從傳統的機械領域,到近年來高科技產業的盛行,機械工業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因為生產仍須仰賴機械的運作,因此專業的機械人才,便一直在就業市場上持續受到重視。

-- 系所領域 --

大專院校的機械所,大致可劃分成以下領域:固體力學組,自動控制組,熱流祖,設計組,製造組;而由於近年來機械產業的發展,逐漸走向與其他類科做多方面的結合,如機電整合與自動控制,精密製造與材料工程,系統與零組件設計,動力系統與熱流科技,生物科技與微系統科技等。

關於機電所,目前學校定位多偏向於機電整合領域,以整合電機、電子、機械三大領域為主,將此三大領域整合,進而應用在自動化科技與微機電科技中,也是目前機械所重點發展的領域,因此各大專院校也紛紛將機電領域獨立成單一系所,可以看出如機電所領域內技術之整合,也是目前的學界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接下來將目前機械學群較熱門的固體力學組、熱流祖與自動控制組,做進一步之介紹。

()固體力學組
固力組的研究領域,包括結構分析與動力、破壞力學與波動力學、金屬成型實驗、分析電腦與週邊設備相關力學等,固力組屬於機械領域中較接近理論的組別,將機械理論吸收後,再應用到產業當中,固力組在產業界的應用,大致為動力系統技術、精密微動馬達研究、高速鐵路系統等,固力組在機械所領域中拜產業界需求,至今仍是相當熱門的組別。

()熱流祖 《 熱力學名師 洪孟龍老師提供 》
「熱流組涵蓋機研所、航太所、工科所、能源所、車輛所、生物產業機電所、應力所等,主要研究領域區分為熱流技術研發、潔淨能源技術研發、新興能源技術研發等三大研究方向。」熱流技術研發領域包含燃燒與熱傳、空調系統、通風與室內空氣品質、冷凍冷藏等內容;潔淨能源技術研發領域包含太陽能、再生資源等內容;新興能源技術研發領域包含燃料電池與氫能、未來技術等內容,上述皆是屬於機械領域中熱力組的研究範疇。

()自動控制組 《 自控名師 洪紹華老師提供 》
控制工程簡單的說就是一種以控制理論為基礎,結合電子、電腦、感測等技術,為了達到控制目的而發展出來的系統理論與工程技術。在實際應用方面,例如在工業自動化的機器人、無人搬運車、自動倉儲等;在電腦資訊產業方面,如磁碟機、光碟機、磁帶機、印表機的伺服控制、高品質電源供應器的穩壓控制等;在民生家電消費工業方面,如高效率智慧型電鍋、洗衣機、冷氣機、電視機、照相機、攝影機等的控制技術;在大眾民生產品方面,如電梯、火車、空調、照明等的自動控制。此外如目前蓬勃發展的智慧型控制,更結合了模糊(FUZZY)理論、類神經網路與大型積體電路技術,而應用至工業控制與多種民生消費電子產品。這些應用涵蓋現代生活的各個層面,基本上都可說是結合電機、資訊、機械與其它相關學門的整合性應用成果。

-- 學界熱門 --

「機械工程的重要性是永遠不會退流行的。」這句流傳在學界的話,並不是空穴來風!由於機械工程的應用極為廣泛,只要有工程學院的大專院校,幾乎都有機械工程學系;根據統計,截至民國96年,全台已經超過30所機械類系所,其中還不包含由機械學群所衍生出來的航太工程、能源工程、機電工程、造船工程、應用力學、光機電等類所,可見機械所受到產業與各大專院校的程度有多麼被重視。

-- 考情新知 --

由於機械學群底下細分的領域較廣,因此通常機械所在報考之前,就已經得先決定往後研究所欲攻讀的組別,大體來說,工程數學是念工學院必備的考試科目,而進階的專業考試科目,則依不同的領域組別而有所差異,大體上包含材料力學、動力學、控制系統、熱力學、流體力學、靜力學、機械製造等科目,在眾多的選考組合中,找出自己較擅長或有興趣的領域,準備起考試也更容易得心應手。

此外,由中央、清華、交通、陽明四校所組成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已開始展開運作,考生只要一次報名、一次筆試,就可以同時擁有選填多個校系所別做為就讀志願的權利。雖然這四校之研究所考試採行聯合招生制度,但各校仍保有獨自招生之名額,而每年招生規則也會有所調整,同學必須特別留意簡章及網站的最新公告。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編印之《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記載,機械工業之定義包括金屬製品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即一般機械業),電力及電子機械器材製造修配業(即電器機械業)、運輸工具製造修配業(即運輸工具業)、精密器械製造業(即精密器械業)等五大類。由此可知機械產業領域非常之廣泛,機械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與關連性便自然不在話下。

畢業於機械所的同學,相關領域一直需要專業能力足夠的人才進駐,機械所就業管道以電機工程業、電子資訊業、控制通信業、自動化業等為主,適合從事相關業界包括:(1)電動機驅動技術、(2)電腦週邊、(3)微機電系統、(4)電力轉換、(5)微控器系統設計、(6)數位影音技術、(7)軟體技術與應用、(8)工業自動化、(9)數位邏輯設計、(10)模糊類神經網路、(11)智慧型運輸系統、(12)醫療儀器設備等等。

以下是機械所的主要熱門職缺分類,提供同學做更進一步的參考。

機械所職缺種類

熱門職務

機械設計

機械設計工程師,模具工程師,CAD工程師,自動控制開發工程師

硬體通訊

機電整合工程師,微機電製程工程師,微機電設計工程師,動力機械工程師

技術人員

研發工程師,塑膠射出試模工程師,塑膠射出技術人員,模具技師,生技工程師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機械所的科系

想要報考領域廣泛的機械所,是許多同學的目標,雖然報考機械所一般來說沒有限制過去的科系,但由於機械所旨在培養的是高階的專業人才,因此擁有基本的理工知識,是報考機械所重要的依據。因此除了過去就是就讀於機械系的同學之外,還有哪些人適合報考機械所呢,敘述如下。

一、理工學院學群

傳統的理工學群當中,也有適合報考機械所的科系,諸如機電整合、造船工程、航太工程、化學工程、材料工程、環境工程、醫學工程等,擁有理工背景的同學,基本上基礎科目都會相通,適合對機械有興趣的同學報考。

二、電資學院學群

電資學群最早便是由機械領域所發展出來的,因此機械領域的研究對於電資學群,也就不會如此陌生與生澀,因此報考機械所的考生中,也不乏過去是電子、電機、資訊背景的同學,由於報考電資與理工類所時,工程數學幾乎都是必考科目,其餘的考科,也是依照同學的興趣與報考組別決定,在考試科目相近的情況下,電資學院的學生不妨也可當作報考研究所的參考。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機械所的領域非常廣泛,也因此底下細分許多不同的組別,同學可依自己報考的組別,選出適合自己的考試科目,一般而言,機械所各組別所代表的考試科目如下所示。

機械所考試科目主要組合建議表

組別

固體力學組

熱流組

自動控制組

設計組

製造組

考試
科目

1.工程數學
2.
材料力學
3.
動力學

1.工程數學
2.
熱力學
3.
流體力學

1.工程數學
2.
控制系統
3.
動力學

1.工程數學
2.
動力學
3.
靜力學

1.工程數學
2.
材料力學
3.
機械製造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土木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土木所簡介

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民生的起飛,首要完成的就是工程建設,這些攸關經濟民生的工程建設包括了交通建設、水霸興建、機場建設、港口建設、大樓興建、工廠的興建等,以上這些重要工程建設都少不了士木工程師的參與。因此,士木研究所研究領域可包括了下最幾個組結構工程組、大地工程組、水利組、測量組、交通組、營運管理組。

各組的發展重點說明

1.結構工程組
所謂結構工程在於營建物主體結構物有關在設計上的安全,從各式房屋建築、橋樑、水壩其主體的樑、柱、牆等主體結構之安全設計都在結構工程的範圍內。
因此,結構工程之研究領域重點在於探討鋼結構及結構力學。

2.大地工程組
拜科技的進步,更多重大工程不斷的挑戰工程師的能耐,從101大樓的興建,可以瞭解有更多的超高建築物正不斷的構建中,在生活中這些巨大建築物以及宏偉的橋樑能穩定的佇立在大地之上,除了結構安全之外,更需的是如何確保我們的大地能承受這些巨大建築物的載重負荷,並使得這些結構物不會有任何的崩塌、傾斜之危險發生。
除此之外,為了人類彼此之交流,交通運輸之通暢橋樑與隧道是交通建設中必見之重要工程,因此,隧道工程亦為大地工程重要領域之一,而大地工程師對土壤及岩石的深入瞭解是確保工程的重要人物。
由以上可瞭解,大地工程的研究重點在於工程地質、土壤力學、土壤力學、土壤工程及岩石工程,換言之在結構物的基礎、工程開挖前之地質調查等關於結構物的穩固及土壤穩定皆為大地組的研究領域。

3.水利工程
隨著人類生活科技與經濟之進步,對於水的需求量相對大量的提昇,故水資源的規劃工程對工業社會是非常重要的,台灣擁有豐沛的水資源,在整個台灣亦建了多座的水庫提供發電與蓄水之功能,這些水庫對台灣的整體發展有著重要的關係,因此,水利工程的發展是相當重要的。

4.測量組
測量工程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進步與發展,技術應用不斷的提昇,在衛星定位系統、衛星遙測技術已成為該領域之研究方向。

5.營建管理組
任何建築工程、土木工程從設計規劃、施工到完工維護,必須經過許許多多的專業人員如大地工程師、結構工程師、材料工程師等參與才能獲致成功,在此過程中如何整合建築設計師、大地工程師、結構技師等專業人員,使工程能依規劃之時程、品質完成這是營建管理工程師想達成之任務。
因此,營建管理是一門重要的學問,須瞭解並整合各方面的專業知識,以交大土木所課程規劃就整合了管理科學所及工業工程研究所課程,提供學生管理相關的重要課程如專案管理、財務規劃與預算控制、財務管理、組織管理、策略管理、作業研究、品保制度理論等與產業管理相關之課程(資料來源:交大土木研究所)

6.交通組
在任何國家建設的啟動上一定少不了交通建設,交通建設是土木工程的火車頭。以成大士木所交通組的研究方向就包含了:
(1)鋪面工程:鋪面材料、鋪面系統設計、分析與管理。
(2)交通工程:運輸決策、交通運輸資訊系統。
(3)軌道運輸系統:軌道系統分析、行車安全、列車最佳化管理等。
(資料來源:成大土木研究所)

preview_icon.gif相關證照

土木所需之相關專業證照為:
結構技師、土木技師、水利技師、環工技師、大地技師、測量技師、消防設備技師等。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建議考試科目組合:

組別

結構組

大地組

水利組

考試科目

1.工程數學
2.
材料力學
3.
結構學

1.程數學
2.
材料力學
3.
土壤力學與基礎工程

1.工程數學
2.
流體力學
3.
水文學

組別

測量組

營建管理組

交通組

考試科目

1.測量學 
2.
測量平差法
3.
攝影測量學

1.營建管理  
2.
施工學
3.
經濟學

1營建管理  
2.
經濟學
3.
統計學

1.運輸工程
2.
材料力學 
3.
工程統計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emaster - 研究所考試【環工所】考試資訊

preview_icon.gif環工所簡介

環境工程(簡稱環工)包羅萬象,包括給水工程、污水處理工程、水回收再利用工程、空氣污染防制工程、噪音防制工程、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程、廢棄物減量、處置、資源回收再利用、毒性化學物質處置、分子生物科技研發與應用、再生能源、無毒製程、環保材料的研發、二氧化碳檢測、捕集、純化、處置、減量技術、其他...等。

-- 系所領域 --

研究方向依內容分為水/廢水、空氣/噪音、廢棄物/資源再利用、土壤污染及環境毒物以及環境規劃與管理等五大領域,各領域研究人力依其研究專長分向研究,而研究成果則互相配合以求整合發展,整理如下。

水/廢水
.土壤污染及環境毒物 .河川污染防治規劃  
.污染物在大氣、土壤及水體中之傳輸
.水質模式分析  .環境毒物微量分析技術
.飲用水質及處理  .土壤污染整治及復育技術
.事業廢水處理  .多介質污染物流佈模擬
.地下水調查及污染防治  
環境規劃與管理
空氣/噪音  
.環境影響評估 .空氣品質、擴散與監測  .環境品質調查及監測
.有害氣體污染物管制策略與控制技術  .環境系統分析/ 環 境模擬模式
.揮發性有機物(VOC)控制技術  .環境規劃及管理
.固定空氣污染源控制技術   .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
.區域性及全球性空氣污染問題(光化污染、酸沈降)  .ISO14000環境稽核計畫
.化災及核災預防應變系統之研究
廢棄物/資源再利用
.廢棄物特性調查與管理規劃 .廢棄物熱處理技術
.廢棄物生物處理技術 .廢棄物固化與穩定化
.工業減廢與資源再生 .廢棄物管理系統分析及模擬
.環境奈米技術

-- 學界熱門 --

環境工程與土木工程學門相近,因此只要有土木工程的學校,大都設有環境工程系所,依照不同的研究方向,目前設有環境工程的系所,大致可區分為一般環境工程、生物環境工程、自然資源環境工程、海洋環境工程、環境工程安全、環境生態工程、環境管理等,由此可見環境工程在學界分工精細,以及研究深入之情況。

-- 考情新知 --

環境工程隸屬理工學院,因此工程數學為必考科目,環境工程概論也是主要的考試科目,環境工程入學考試準備上,許多系所都設有不同組別,同學在報考前可多加留意,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考組合。

加考英文為目前應考的最新趨勢,部分學校英文不予計分,但要求考生必達到最低門檻才有錄取資格,部分學校則是將英文列入考試成績,用加權方式與專業科目成績來計算考生的總分。無論如何,由加考英文可知,目前的學校與產業界對同學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同學不可不慎。

而各校為爭取優秀學生前往就讀,無論是國立或私立之研究所,紛紛都祭出了高額獎學金,可見各個學校無不為爭取優秀學生卯足全力!獎學金是吸引考生前往就讀的誘因之一,有興趣的同學別忘了多留意各校的最新獎學金資訊囉!

 

preview_icon.gif就業分析

由於工商業的進步和發展帶動了經濟成長,所以國民生活水準提高但對環境保護和工業污染卻長期忽略及怠於維護而鑑於環保意識逐漸抬頭,要求工作及居家環境在污染最低的狀態下,更需要大量環工專員大展長才。

就環工市場之就業範圍大致可以分為:

(
) 環境類:環保局、住都局、各事業單位環保部門、環境工程顧問公司及廢棄物清除公司等。

(
) 工安類:勞委會、工安衛中心、住都局及各事業單位工安部門等等。

至於環工熱門職缺大致可分為以下類別:

1. 環境監測、採樣、分析人員
2.
環工案計劃執行人員或專案助理及專案經理
3.
工地監工
4.
環保公司行政人員
5.
環工儀器推銷人員

preview_icon.gif適合就讀環工所的科系

土木系、環工系及水環系等相關科系皆可報考環工所

 

preview_icon.gif投考策略

環工所可分成二大研究走向分別為水組及環組,水組考科為工數、水文學及流體力學;環組部份則為工數、環化環微及環工概論。

環工所在工程數學上所著重範圍按照重要性可分成下列章節分別為ODE、傅立葉、LaplacePDE、向量、矩陣及數值分析而複變此一單元則完全不考,需注意的是因數值分析在其它類所並不考,此一章節就僅環工所需準備。

至於環組的環化環微需注意的是環微的應考單元會包含到分子生物部份而環概則會有時事問題需留意。

水組的水文學及流體力學也不易準備由其是流體力學部份,流體力學?對不能只注重公式的推導,它必須對任何物理現象追根究底,了解其前後因果關係,按步就班地將環環相扣的物現象表達出來,才能讓同學對它有透徹的了解。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暑期助教時間 詳情請點我

 

nu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